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2010華東之旅 DAY5(2)

7月2日(星期五) 世博(利比亞館->尼日利亞館->非洲聯合館->阿根廷館->秘魯館->中南美洲聯合館->)


踏進去非洲區域
其實只是在歐洲立陶宛隔離
今次行到過去又係見到個館無人沖左入去
呢個係利比亞館
非洲館其實真係無咩人行
設計都無咩特別
就咁四四方方一間屋咁
話說世博完左都會將所有建築拆晒咁濟
有唔少展館會覺得可惜
不過非洲館就唔會
因為太簡單
無咩好留戀
而蓋印的位置就在門口
好多大陸人蓋完印就直接係門口閃
係非洲黎計利比亞都算係一個比較有印象既國家
因為出現了球王韋亞
韋亞對我來說的確有點深刻
除了曾經效力AC米蘭以外
有一年英國國家隊來香港踢表演賽
散場時就曾經在停車場看見這位真人
還得到過簽名
可惜因為當時太年輕
現在簽名已經不見了
入口處幾張利比亞偉人照片竟然沒有這位世界足球先生的份兒
真差




而基本上我都唔識分非洲館
就好似尼日利亞
打字的現在已經對這個館沒有印象
只是記得我曾經走進過去



尼日利亞之後就選擇走入去很大型的非洲聯合館
首當其衝係好多個既巨型黑人頭象
隔離就係喀麥隆館
這個也是聯合館內唯一一個有印象既國家
因為和利比亞不同
這邊有伊度奧的圖片
還有射球遊戲玩
明明伊度和韋亞是處於兩個不同級數的人
可是看起來伊度奧更受國家的重視
非洲聯合館內有四十多個展館
我應該也只行過幾個
因為實在太無聊
個個館都是差不多一樣的東西
除左為了蓋印也實在沒有可看的東西
依稀記得走過的展館有
喀麥隆
乍德
剛果布
呢三個有印蓋既地方
其他全部都唔記得了
在裡面逗留了十五分鐘左右就離開了




然後是美洲區
這邊開始又要排隊
畢竟美洲和非洲的人氣是不同的
而阿根廷館就是離開聯合館最近的美洲館
想一下堂堂美洲大國
而且排隊人流不多
是應該值得一排的
這個排了幾分鐘就能夠入到去
可是真的很失望
四四方方的阿根廷館中間是個無咩用處的舞台
一邊是用作餐廳之用
用作展覽的地方可謂很小
而且都是一些名人服飾
就像縮細版的意大利
阿根廷泱泱大國
展館卻無聊得很
館外有阿根廷球迷球衫賣
價值百多隻羊
很老番FEEL



行落去就係秘魯哥倫比亞同巴西三連發
原本有興趣入巴西
不過很多人排隊
轉攻秘魯
一樣只需要排數分鐘就入左去
這一站比起阿根廷好太多
至少有屬於美洲的特色野
也比起阿根廷大很多
不過館內有點黑
一直行的話也不少斜路和樓梯
很易仆街




因為剩下來的時間不多
三點要排中國館
所以放棄了獨立館直落中南美洲聯合館
其實要說聯合館是成功也是失敗的地方
雖說不用排隊就可以看到很多館
但很多都無甚特色格硬整個館係度咁樣
不過美洲聯合館比起非洲算好睇好多
這邊有十一個館
玻利維亞
厄瓜多爾
烏拉圭
巴拉圭
洪都拉斯
哥斯達黎加
多米尼加
危地馬拉
薩爾瓦多
巴拿馬
尼加拉瓜
全部逐一睇晒
都算多野睇
起碼多了很多可以拍照的展品
也有不少飾物可以購買
當然唔少得既係蓋印
這邊大部份館都有印仔
所以全程都是拎著passport等離開時蓋印
鳥拉圭館的帽子細佬說就不錯看
不過中國人戴著烏龜帽的確有點怪
而巴拉圭亦有巴拉圭護照出售
不過要幾十蚊就無買到
巴拉圭仲有得買野飲
買左隻類寶礦力味的補充飲品
五隻羊
但原來尼加拉瓜係一個國家的名字來
一直都以為只是個瀑布名
這邊十一個館有大有小
都花了半小時才看完
尾段其實有點急要睇完
不過越近出口的展館就越無野睇
所以離開時無咩阻滯








離開時兩點二
還要坐世博國展線出番去世博軸先去到中國館
這次又要同人迫上車
不過有了經驗就甚麼都不怕
大陸人最喜歡無位都要迫上去
只有看準時機就能夠在公車關門時站在門前的有利位置
然後下一班上車就必能夠爭到位坐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2010華東之旅 DAY5(1)

7月2日(星期五) 上海->世博(四號門->意大利館->盧森堡館->冰島館->立陶宛館->)

第五天
也就是最後一天待在世博
這天有點早起身
因為食完早餐就要繼續博殺
或許酒店地點在上海的關係
早餐也比較豐富
當然大陸四星酒店和外國都是沒有得相比的
不過還是有些炒飯和意炒等可以食飽人的食物
由於昨晚在世博沒有食野
所以有點肚餓
再加上在世博期間就預了唔食野一直走
所以這一個早餐
就已經包括了三餐
昨晚今早和今午
食得比較飽的入場
事實是
在園場內雖然很消耗
但並不會太肚餓
因為太熱經常要補充水份
飲水都飲飽

這次我們從四號門入
原本打算是浦進去就入最近四號門的日本館
大部份團友都是這樣認為的
可惜事與願違
當天早上排隊進場就得花了大半小時
入到園區內已經九點幾十分
想當然
日本館是最受歡迎之一博覽館
買一下綠衫的義工要排多久
竟然得到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
五小時
園區才沒開門多久
也得排上五小時
很難想像平時要排幾耐
聽到答覆後第一時間就放棄了
五小時花在同一個館實在太浪費
我們只剩下一天的時間
不在浪費在這邊

後來就選擇出發到歐洲區那邊
所以就和父親分別
和細佬一起上路
事實上掉下雙親的感覺真的有點衰仔
不過還好今次老爸有來
要不然只剩下老母一人也不會這樣做
事實老母也真的有點煩
所以分開也是最好的方法

第一次自己選擇路程然後坐公車
在日本館對面世博大道線的M2水門碼頭站坐公車到M3水門碼頭站
一共等了兩三架才能上車
還要和成班大陸佬逼上車
事實上一早已經知道大陸佬無人性
打尖對他們來說是家常邊飯
相反你打佢尖佢亦唔會介意
因為這就是他們的方法
所以只要見到有位就趕上去就行
根本唔需要同佢地講道義

來到歐洲區域
細佬推介走意大利館
聽說是比較多野睇而且不算多人排的展館
到達看見也不算多人
排下去條龍也會一直走
基本上也不太會停下去
所以很快就能夠入館
館內和館外的溫度簡直差天共地
當日最高氣溫37.2度
在香港也難感受這種溫度
而且烈日當日甚麼都沒有阻擋被太陽直射
所以入到館內簡直就在天堂和地獄的分別
實在得太呼一聲

意大利館是第一間遊覽的國家展館
所以比較深刻
館內很多意式的傳統建設
正中間還有一個設計室
有位意大利師傅在專注的設計
四周閃光燈不定閃
很難想像到底內裡的師傅是如何可以專注呢
大堂還設計得美輪美奐
一套套華麗的晚裝立在牆上
非常時尚
二樓有多間餐廳給人進入餐食
最平的意大利咖啡也要數十元
不過想享受這段意大利時光也不是易事
因為多數都滿座了
想找個位子也有點難度
出口有個小賣店
可是價值真是天價
想要買個匙扣也要上百隻羊
真可怕
出門口時發現這間大型展館竟然沒有印仔給
真可惜














意大利館對面就是盧森堡館
出了來就看見人不多
排隊很易
門前有女像
可能是第一個展館太吸引
不期然也在期待起其他展館
想不到細館和大館的差距有咁大
盧森堡館內其實沒有值得看的東西
走到上天台又熱又焗也不算高
很快就下去了




然後經過荷蘭館
這個開放式設計不用排象是後來才知道的
不過經過看見展館全都是室外
氣溫非常熱
完全不想走沒有冷氣的地方
所以就直行宜過了
荷蘭館下有很多被騎著的羊群
真要說一句
OH SHEEP

往前一直走
目標是土耳其雪糕
到達時看見長長的人流以為沒有機會
繞著館走
在另一邊就發現了賣雪糕的場所
每杯二十五隻羊
由細佬買
我在一旁渣機等拍片
點知看見前幾個客人都沒有被玩的跡象
有幾個更很岳然說這就完了?
就開始心知不妙
最後竟然真的沒有被玩
五十元買了兩支當然都沒有能夠享受土耳其雪糕的精髓實在非常失望
就在離開之時竟然看見師傅發工了
然顧客是位小孩
看來得要看對像或是心情才會表演
真衰
不過總算也能夠親眼見識過



跟手行埋對面冰島
主要因為係好鬼熱
真係想知入面有幾涼快
而且人流唔多
但事實証明我錯了
或許過對面瑞典會更好
原來冰島只係一間戲院
純播片
一次過只能容下某個數目的人
所以在外面排隊就總得行一段停一段也不短的時間
實著很失策
離開時當然要做最重要的一件事
給印仔
因為一起散場
所以很多人給



離開冰島
目標是非洲美洲區域
所以決定離開歐洲區域走回走
不過中途經過立陶宛館
看見竟然沒有人排隊
既然不需要花時間
當然沖入來甚麼都好即管看一下
立陶宛只是一個圓形的展館
正中間一個大型的熱氣球給人觀看整個展館
而熱氣球就有著一個許願區
相傳站在石板上自轉三個圈
然後寫下願望
願望就會實現
我當然是急不及待許個靚願的
雖然說是送給上海人的禮物
但相信我是沒有問題的
而且展館亦有一個籃球區可以射籃
可惜當日暫停開放
出口處更一個姚明紙板公仔可供拍照
不過就是想不明白到底和立陶宛有甚麼關係
走之前也不忘給番個立陶宛印仔
立陶宛館連給印的都是外國人
也不塊是外國人
連蓋印也是慢條斯理的



離開歐洲區域的時間也只是早上的十二點多
然後踏進了非洲的角度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2010華東之旅 DAY4

7月1日(星期四) 杭州->梅家塢->上海->寶樹堂->世博(七號門->世博軸->L2渡輪碼頭->L3渡輪碼頭->韓國企業聯合館->震旦館->中國船舶館->七號門)

第四天
旅程終於過了一半
忽然又想起旅程快要完結
心情就沉了一下
不過又想到
今天就要出發上海到達世博
這次旅行的重點
心情有點複雜
於這個很大的酒店餐廳食過早餐就出發

第一站又是銷售點
梅家塢品味龍井
茶就像酒和其他甚麼一樣
我都不會欣賞
只是飲茶的時間就會飲
小時候的我到茶樓只會飲滾水
大個工作以後因為和年長的同事經常會到茶樓食午飯
所以都習慣了
現在飲起來甚麼味都沒有所謂
兩三四混都可以
所以甚麼雨前龍井
雨後龍井
明前龍井
這個更加唔識分
茶香有茶味
我的操藝也只能到達這種境界
可能團裡竹星女比較多
所以毫不踴躍
媽又終於和別人兩份一人一半買了回來
放了落行李回來發現茶罐已經被壓凹了





然後參觀了一下賣金華火腿的店
食過埋最後一餐國營飯店
就離開杭州出發上海了

到達上海時周圍都是有關世博的宣傳海報
氣氛十分熱鬧
而且也很有大城市風味
就像當日從台中到達台灣一樣
不過蘇杭和無鍚都比起台中高雄等先進
高樓大廈很多
不過第一次到達上海
感覺真有點特別
還有期待
不過第一站先到寶樹堂
浸腳
現在人都沒有這種習慣
既沒有設置
又浪費時間
就像我電腦在床腳的
根本沒有地方給我這樣做
所以這種事就只有到深圳或旅行才會
推銷的話就根本不會見效
細佬雖然是讀中藥
但也興趣不多
意外的是來自四川的技師男竟然識講廣東話
我一前以為廣東話應該都和普通話差唔多
聲音改些少就好了
原來發現唔識就係唔識
技師男身邊的技師女就猛搖頭說聽不懂

浸完腳
走多些許路程
下午五點
就終於踏進這個世界博覽會
一天半的行程由此展開
光從停車場走入去就已經很遠
外圍已經一堆人等進場
排完隊還要經過檢測
感覺就像奧運比賽時一樣
這裡據說每天有三至四十萬人入場

我們其實完全沒有做過功課
入場就入場
只是在旅行車從杭州到上海之間等到導演分發的世圖看見想應該怎樣走
不過我們第一站當然是買世博護照
由於時間不多
就只有1700至2100的四小時
所以差不多都是用走的速度
我們是由七號門進入會場
但放棄了參觀歐洲國家的機會
一直走找護照
但發現的是竟然每一間商品都大字寫著沒有護照出售
剛進來就遇到比排隊更困難的事
原來買護照是高難度動作
用半咸淡的國語問義工有時會聽不懂
心急起來竟然用英文問
大家都是中國人
竟然要用生平最討厭的英文來溝通
真是人生一大恥辱
結果義工都老點著叫我們走向世博軸那一邊
在世博軸又找了很多間
才找到一間有比較齊全的
紅綠藍黃
每本三十
兩新兩舊
舊版內每頁都有國家館的記號
新版沒有
當時不明白為甚麼新版還比舊被的差
後來才知道是有原因的
因為護照只有數十頁
而很多館都沒有記在護照上
最後差不多都是亂印
所以頁數上的國家基本上都是沒有意思的
而所謂的白色郵票典藏版
很多店員竟然說沒有見過
這樣印在地圖上也說沒有
真是不知所謂
只能買到四本的確有點失望
但也不能無始境的找
光是走到世博軸就已經花上大半個小時有多






差不多六點
就叫家人食個晚餐
我自己就沒有心情食
走走利下商店睇下有無護照賣
再上路
當時我們還不懂得公車點搭和路線怎走
所以一直都用走的
竟然白痴地從入口走到最離那邊的碼頭
簡直是一種傻事
坐船渡過黃浦江到浦西已經差不多六點半
花了太多時間在護照上
還好浦西不算多人
剛看見這個韓國企業聯合館就走了過去
一切都以為唔洗排隊
點知都係要
一排就是十多分鐘
浦西展館全都不是國家館
如果當時有做足準備的話
或者應該不會過去
因為參觀企業實在意義不大
但浦西盡邊還是有些作為城市的案例館
只是當天時間不足沒有走到
第二天就完全沒有到過浦西而錯過了
韓國企業館就是一些顯示器的DISPLAY
根本就沒甚麼好看的





離開後在商店買了隻三十五CM的海寶毛公仔
價值五十隻羊
比起奧運果幾邊福娃福牛實在平太多了

雖然浦西比較少人
但當日最高的三十七度酷熱高溫著實可以殺人
走幾下已經全身濕透
很多年都沒有機會這樣濕過
即使工作甚麼的都不可能
經過可樂館時還想排一下拿枝等別版可樂留念
但竟然要排個多小時
就完全放棄了念頭
求其買幾支可樂當是獎品就當到過可樂館了




走了幾下
到達完全沒有人排隊的震旦館
開頭完全想不到是甚麼
難度是成人館來
原來不是
震旦其實只是一家企業的名稱
內裡看到的是玉石等器
先看了一段幾分鐘的女媧煉石補天的動畫
世博館內就很多都靠播片搵食
不過動畫片又感覺做得幾認真







因為離開集合的時間為九點
離開震旦館已經差不多八點
就決定走完最後一站就離開浦西
而最後一站就是中國船舶館
不需要排象就能夠進場
從地圖上看起來展館的範圍極大
走進內裡看就像是一架遊輪
而輕快的背景音樂加上牆上的假海洋畫面
感覺就像EVER17裡的水下樂園LEMU一樣夢幻
海洋畫面雖然是假的
但挺有FEEL
走起來很舒服
這樣的一個海洋晚上也不壞
天國在甚麼地方
就在天空之上
你的足下
我也能夠感受到這種感覺
內裡一架架船的模型
很靚
最後是播片
十分鐘左右這種船舶公司的演進
全動畫制作
還不錯



走出船舶館
亂上車也竟然可以上了架過海公車
回到浦東五號門
又很白痴的用腳花了十五分鐘回到七號門
團友們都在議論紛紛剛才走過甚麼館
大都是大館排隊
只有我們走到遙遠的浦西
哈哈
不過剛好拿來當實習
有了半天經驗以後
第二天就知道這裡的規矩了
還好我們不是來一天
一天的話是根本甚麼都做不到嘛
連規矩都未知就死得不明不白然後就離開了
就像白待在世博一樣

回到最後一家酒店
外觀很細
大堂很靚
可是房間設計九流
廁所細到沒有可能容得下浴缸
想走完世博舒服一下也不能